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

客家擂茶  源古中原


《客家山歌特有名》    -  客家山歌
     

《客家茶情》    -  陈菊芬
     
     
老巴杀的客家擂茶,加料的是多了个酿豆腐和九层塔煎蛋。


《月光光》    -  客家民谣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那天傍晚,朋友邀我去吃擂茶,一听到擂茶,食慾大动,口水不好意思往外流,祗好忍住吞下三尺垂涎,即刻动身。
     
      我怎没想到,新加坡也有擂茶卖,第一次是在古晋吃到的,对它总是念念不忘。花师母也曾介绍过,我是闽南人,对此不熟悉,能吃到也算是有口福了。
     
      那天在芙蓉,看到有档口写着“擂茶”两个大字,好兴奋,赶紧走向前去,可是,卖完啦!唉~
     
      所以对客家擂茶的确是念念不忘!
     
      车子驾到老巴杀,下了车走进去,绕了几条“街”,才找到擂茶摊位。我急忙拿起相机,咔嚓咔嚓不停,却忘了排队,一拍完,才发觉人龙不短,祗好排在最后,不敢插队。
     
      我叫了糙米饭的,朋友则叫了米粉的,上面都有花生、鱼干得利(小鱼干)、长豆、萝卜丝、青菜(咸菜?)和一些我不懂得佐料,外加一碗绿茶热汤。
     
      我想把汤倒进饭里,又怕搞砸了美味,于是搅和了饭,一口饭一口绿茶热汤地慢慢品味,味道还不错,而那绿茶热汤实在好吃,感觉里面有九层塔的味道,最喜欢这味道了!最后,我把茶汤倒入饭里,尝尝另一个滋味,也蛮好吃,当时,很想再买一碗绿茶热汤来喝!
     
      哇!好舒服的一餐!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后记:
     
      擂茶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。闽有“居建阳县的畲族雷大爷创始擂茶”的传说;湘有“诸葛亮麾下进军湘中遭遇瘟疫,一老妪制擂茶祛疾”的故事。有关的文学记载也散见在一些古籍中,如黄升《玉林诗话》所载《肝胎族舍》一诗曰:"道旁草屋两三家,见客擂麻旋足茶。渐近中原语音好,不知淮水是天涯"。足证研麻,泡茶款客,是当时江南的一种风俗。此外,汪增棋先生引《都城纪胜,茶坊》"冬天兼卖擂茶"、"冬月添卖七宝擂茶";又引"杭州人一天吃三十文木头"这一古语,说明历史上南宋偏安,人口众多,擂茶相当普及,甚至日耗大量木质枣擂杵。
     
      赣南、闽西、粤东、湘中、湘南、川北、台湾、香港等地的客家擂茶,是一枝独秀的奇葩;其以古朴见奇趣,以保健见奇效,自古闻名遐迩。流传南洋一带的擂茶,似乎源自惠州客家人,是否正确有待考查。常和梅县客、大埔客在一起,却没请我吃过,他们也不懂!不知何故?
     
      客家人制擂茶,其擂茶有一套称为“擂茶三宝”的工具:一是口径50厘米且内壁有粗密沟纹的陶制擂钵;二是擂持,用上等山楂木、油茶树、樟木、楠木、枫木等可食杂木,长短2-4尺不拘,上端刻环沟系绳悬挂,下端刨圆便于擂转;三是用竹篾制成的捞滤碎渣的“捞子”。
     
      制作擂茶,用一把好茶叶,适量芝麻,几片甘草等,置入擂钵,手握擂棍沿钵内壁顺沟纹走向有规律旋磨,间或钵中间擂击,将茶叶等研成碎泥,即用捞子滤出渣,钵内留下的糊状食物或叫“茶泥”、或称“擂茶脚子”。再冲入沸水,适当搅拌,再佑以炒米、花生米、豆瓣、米果、烫皮等,就是一缸集香、甜、苦、辣于一体的擂茶了。品尝擂茶时,茶桌上荡溢出一片诱人的清香,一口试饮,口舌生津,满腔留香;二口深饮,神气仙人,通体舒畅。
     
      制作客家擂茶是有科学合理的配料。这除了要用好茶、芝麻为主要原料外,配料可随时令变换。春夏湿热,可采用嫩的艾叶、薄荷叶、天胡荽;秋日风燥,可选用金盏菊花或白菊花、金银花;冬令寒冷,可用桂皮、胡椒、肉桂子、川芎。还可按人们所需,配不同料,形成多种多样多功能的“擂茶”。如加茵陈、白芍、甘草,为“清热擂茶”;加鱼腥草、霍香、陈皮,为“防暑擂茶”。经医学验证,擂茶对常年生活在大山长谷瘴气较重的客家人,有一种独到的驱邪健身功效。君不见客家老翁老妪,精神健旺,少病少痛,这不能说不是得益于常饮客家擂茶。客家人每当劳作回来,一进客门,就要先饮一碗擂茶,再说进食解饥肠事。客家人又常用糯米做糍粑,或用大米做米果(粑粑)当点心。故有俗谚说:“喝擂茶,吃粑粑,壮身体,乐哈哈。”以致说这奇特的客家擂茶是“药食兼佳,味中有味”的“客家保健饮料”。
     
      擂茶多种多样的配料,可以因寒暑不同或荤素各异加不同的佐料和药物,但制作过程基本是一样的。春夏湿热,常用新鲜艾叶、薄荷叶;秋天风燥,多选金盏菊或白菊花、金银花;冬天寒冷,便用桂皮、肉柱子、川芎等。据中医验证,从茶具有生津止渴、防风祛寒、开胃健脾、清热解毒、清肝明目、润肤美容、延年益寿之功效。在客家祖地石壁,每户每天都制作普通擂茶一钵,劳作后回来喝上几碗,一天的辛苫便烟消云散。客人远道而来,喝上一碗,便可提神醒脑,充饥益体。荤、素擂茶是石壁擂茶的特有品种。荤擂茶用冬季腌藏的生猪大油,拌佐料,加炒好的肉丝或小肠、煎豆腐、粉干、香葱等,泡入擂茶中;素的则用净茶油拌佐料,然后加熟花生米、绿豆、糯米饭、地瓜粉条、粉干等。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不是盖的,拍下排队的长龙作证,想是有其特出,才有号召力呗!
擂茶被译成Thunder Tea Rice,哈哈哈~ 好雷!的确雷!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看!招牌下的奖状和传媒评语,很有名气似的。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
茶翠饭香待贵宾       擂叶精心溢珍味
     
     
   
花生、干鱼仔、长豆、萝卜丝、辣椒酱……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用开水来冲擂好的茶泥,即成绿茶热汤,真好味!
     
  
     
没加料是星币4块,加蛋加酿豆腐是5块,用糙米饭再多加5毛。
  
     
     
一个接两个,卖个不停,生意实在好!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看!吃个精光,实在好吃!想花师母擂的更更好吃吧!?几时才吃到嚯?     
     
  
  

哈哈哈~ 今天又再去吃擂茶,还要了多一碗擂茶热汤,两碗汤,好得意!
     
     
  
湿吃也不错,实在是津津有味!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搁浅,也是精光!舒服嗮!
     
     
     
哇!现在还有这么多即食产品,我想还是花师母的好吃呗!
     
     
     
客家风水,前圆后方。
     
     
     
客家土楼,还曾吓坏了美国,误以为是导弹或太空基地。
客家人,不得了!  呵呵~
 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49 条评论:

  1. 哈哈!我搶了頭淡湯!

    綠色那碗~~?? 賣相麻麻喎:(

    回复删除

  2. 回  Eben,   是我的错,拍不出那味道来!不好意思。可是,不妨您自己去试试,还没吃到不好说哦,就像榴莲一样,不吃不懂好味。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不是所有客家人都會做擂茶的, 只有海陸風或河婆籍貫的才懂!

    他們的方言和一般的客家話也有差別, 我也聽不懂!

    我吃擂茶的話, 不會撈湯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是吃完擂茶饭才喝汤的,这样才能喝出汤的味道!

    回复删除
  5. Thunder Tea Rice?新加坡人的英文果然厉害。呵呵。。。。

    改天你来昔加末我请你吃本地擂茶,看看与新加坡的有什么不一样。^_^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我怕吵,所以不吃雷茶。。。呃。。。会不会被电到的。。。闪~~~

    回复删除
  7. 哈哈,話說,我沒吃過,還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味道~~~看起來蠻健康的

    回复删除
  8. 看來很不錯啊, 而且不貴, 有机會的話我也想試下. :)

    回复删除
  9. 花老师,去昔加末不是吃榴莲咩? 呵呵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擂茶饭很健康又很营养,不过,我不会特别喜爱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上次我在台湾,吃一口就放弃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管來擂茶喜安吶誒~~~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哇!!! 肚子饿了.. :p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擂茶我也好爱,照片中的卖相让我看的流口水了,居然还有九层塔煎蛋,太正啦!!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Thunder Tea Rice?
    我在金宝吃过一次,
    不是很习惯neh~~

    可能是一出生,两次熟吧~~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那"擂茶"青bb"糊狀"的樣子,
    真不是我杯茶,
    看見有點唔開胃! =____="

    回复删除
  17. 小路:噢!忘了你。下次你跟嘿嘿来昔加末我请你们吃擂茶。呵呵呵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8. 我有一位客家朋友炒花生有独特之处,即把生花生加入沙粒一起炒,炒香再把沙粒筛掉.沙粒原已洗净再用,据说是上一代留传下来的,这种炒法花生不会焦,同时会更香脆.

    回复删除
  19. 嘿嘿~
    擂茶啊!也是我的至爱,但我比你幸福多了,在怡保比较容易找到,但未必有你那间那么好吃啦!下次我来记得带我去吃噢!

    回复删除
  20. 擂茶本來就是要泡飯的啊~
    雖然我是客家人
    祖先也是河婆籍貫
    但是我就是不喜歡那個擂茶湯

    回复删除
  21. 客家人的镇山之宝——擂茶~~~yummy~~~好吃!刚开始接触擂茶时还不适应,后来知道多吃有益健康后,才渐渐爱上它!

    回复删除
  22. 早不讲,我在新加坡吃肉吃到怕!!

    天天擂茶我也不怕!!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
  23. 回  乐哥,   照你这么说,我的推测是没错,擂茶是海陆客(惠州客)的,不过中原也有啊!可能味道因地而异,就地取材嘛。嘻嘻~


    回复删除

  24. 回  小路,   都有不同感觉。最好还是要了两碗汤,一碗淋入饭里,一碗当汤喝,正!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
  25. 回  花师母,   期待ing。这档的汤好味道,够鲜,够茶味(略带九层塔味,啱我!),汤也够多,和上次去古晋的有点不同。~


    回复删除

  26. 回  师父,   您的声音比雷响,还怕啥呢?电?你去试看,卖茶的小妹很靓,恐怕电你的是师母吧,还是老色点够了!嘻嘻~


    回复删除

  27. 回  唐马,   你是哪个籍贯的?海南人?大马很多地方有得卖啊!试试看,不错!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
  28. 回  DeepC,   可能大陆深圳(原本是惠州一部分?)有人卖?来新加坡!老巴杀(地铁Raffles Place附近)这一档好吃,排长龙卖的!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
  29. 回  小路,   昔加末是个好地方,景美人靓,想吃什么都有,何祗榴莲嚯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0. 回  绿禾,   老巴杀的这一档很好吃,快去试一试,晚上用餐时间也排队等的,午餐时间更不必说了。俺师父也应该去试一试的,很靠近他嘛。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1. 回  单身汉,   不是每一档都做得好,各有秘方,用料不同。哈哈哈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2. 回  小炜司砾,   你也没吃过咩?我不是客家人,但却很爱吃哦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3. 回  Chris,   你是客家人吗?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4. 回  Nons,   这么爱吃九层塔,一定是客家人啦!是吧?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5. 回  欣荻,   哦~ 再试别家看看,下次先试了茶汤再买!哈哈哈~~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6. 回  新鲜人,   好味道的食物,不一定有卖相,但它不是糊状的汤,是鲜叶子(包括新鲜的绿茶叶)磨成的汤。只要不是难看到吞不下吃不下而想吐,还行啦!嘿嘿嘿~ 很适合你的人生观和名字的!


    回复删除

  37. 回  花师母,   你真客气,八成小路她是耍你的啦!哈哈哈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8. 回  薰夫人,   用河沙或海沙炒花生比较健康,没那油炸的胆固醇。哈哈~


    回复删除

  39. 回  刘奔,   是哦,怡保客家人多,都是惠州客吧?~


    回复删除

  40. 回  十六,   哈哈哈~ 终于找到了河婆客!下次煮给我吃嚯。自家人啰!嘿嘿嘿~~~


    回复删除

  41. 回  飞一返,   你再飞一返来新加坡啰,这次该不会再遇到那位老阿伯了啦!哈哈哈~


    回复删除

  42. 回  阿叶,   你甭白费心机啦,此地不欢迎广告的!哼~


    回复删除
  43. 客家人獨特文化難以取代,我很榮幸我也是客家人,至於擂茶吖?我病的時候也許會想吃的,惠洲客好重口味的食物與事物。。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44. 呵呵~正是客家人也,幸会幸会~

    回复删除

  45. 回  杰1102,   很像日本人的味噌汤,他们不舒服时就想喝家乡或妈妈的味噌汤。近来不见你的博客?没写了?还有导游?保重~


    回复删除

  46. 回  Nons,   星马的客家人多为惠州客吧?你会煮吗?(打你主意,想吃免费的,嘻嘻~)


    回复删除

  47. 回  小艾,   原来漏掉给你回应,很是抱歉!

    擂茶嘛,你应该多吃!茶里再多放一些洋参或人参粉,包你百病不侵!呵呵~


    回复删除
  48. 我是北马的客家人,高州客~ 吃顿便饭当然没问题,只不过我的厨艺普通,有机会去我家乡,吃我母亲煮的拿手客家菜吧!呵呵

    回复删除

  49. 回  Asley,   哦~ 我又多懂得还有高州客,再一查,还有雷州客、兴安客等。韩国也有客家人!真是客家满天下,源自中原自家人。

    高州在广东西部信宜、茂名那儿,有点靠近雷州,客话有点参杂广府话,对吧?谢谢!嘻嘻~~~


    回复删除

还在犹豫咩? 留言呗! 嫑潜了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