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

游牧农耕  本是一家


《爱我中华》    - 宋祖英



    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从远古文化说起,人类不断地进化,从住在树上采野果到懂得住山洞,钻木取火,后来就懂得把肉煮熟了才吃,由狩猎到畜牧,刀耕火种,合群而居逐渐形成部落原始社会。
     
      早在6-7千年前新石器时代,中原黄河流域古人就是靠天用不同方法养活了自己,这群中华祖先不仅懂得畜牧,也懂得农耕,这就是传说中三皇五帝的年代,龙就是这大片土地的人的联合图腾。
     
      性格决定生活作息的选择,也许文静顾家的肯定离不开家园,更适合农耕,于是一代一代地承传下来,成了守护家园的农耕部落;而豪迈开放的就出外狩猎,结果演变成畜牧而游牧部落,逐水草而居、季节性迁徙。
     
      随着大自然环境的变迁,共同性格的DNA基因,形成了各自部落的特征和民性,风俗与习惯,语言和文字。当然,农耕人民生活安定平稳,对发展文字和礼节较占优势。在外漂泊游荡的游牧生活也较豪放,游牧越游越远,所以文字的发展也比较慢,也失去和远古家园的联系。无形中各自为政,久而久之各树一族。
     
      中原自古就由个别的中华民族在不同时代的强者来统治,多数为农耕的汉族是有优先条件,近水楼台先得月,却也造成了汉族的中心主观,因此当政权腐败没落的宋朝和明朝,被其他族人领导起义时,汉人心有不甘的想法,就称是外族入侵。这应该是内部民族的轮流替政吧,因当时的制度没把他们算入分享民富。然而,事到后来,证明元朝和清朝却是对大家都有好处,而且也相互同化成一个主流。
     
      中原黄河流域的古人就是炎黄子孙的传人,华夏始祖,也就是中华民族,炎帝、黄帝、和蚩尤等都是当时各部落的首领,这原本是一家,后来却分开,最后才由黄帝统一领导,拓展中原而传至现在先进的中国,由众部落而形成统一族群。
     
      传说的几位古帝王一直到夏商周帝王,都被认为是黄帝的直系子孙,连蛮、夷也被纳入这个系统。后世的帝王也声称他们是黄帝的后裔。几乎所有的姓氏都将自己的远祖追溯到炎帝、黄帝或他们的臣子。而接受了华夏文化的少数民族(如匈奴、鲜卑等等)也声称自己是黄帝子孙、炎黄子孙。
     
      辽朝大臣耶律俨《皇朝实录》称契丹为黄帝之后。《辽史•太祖纪赞》和《世表序》主张契丹为炎帝之后。近年在云南发现的契丹遗裔,保存有一部修于明代的《施甸长官司族谱》,卷首附一首七言诗,诗曰:“辽之先祖始炎帝……”。这些契丹人也自认为契丹是炎帝苗裔。
     
      所谓“打鞑子”、“反清复明”所挑起的大汉民族主义,只不过是政客的口号,那倒是一个朝代推翻另一个朝代的势力斗争。民国一成立,马上提出“五族共和”,五族即为汉满回蒙藏,到了共和国,中华民族就增至56个民族。
     
      若以心平气和的态度来看,的确,他们大家本来就是一族,都是中华民族!
     
      中国人出洋过番来到他乡异地,落地生根,开花结果,成了自国国民,效忠自己国家,再不分都籍贯族群,一律称之为华族或华人,讲的都是华语或华族方言。中国只是祖籍国,华人的根源地。
     
     
     
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
62 条评论:

  1.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,龙的传人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==龙的传人。

    染头发是翻版鬼佬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好深奥咧!
    我还以为你要说的是,
    亚当和夏娃的传说故事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"中国人出洋过番来到他乡异地,落地生根,开花结果,成了自国国民,效忠自己国家"
    所以中国人不再是中国人。

    “再不分都籍贯族群,一律称之为华族或华人,”
    是吗?中国还不是叫你华侨/侨胞。

    “讲的都是华语或华族方言。”
    你们印尼不是全说印尼话的吗,也包括了华人?泰国也是一样,全说泰国话。

    “中国只是祖籍国,华人的根源地。”
    华人,你的定义是什么?包括了哪些种族?中国的56个族人?还是只是汉人?还是也包括了泰裔?如果包括了泰裔,难道全泰国都是华人?哈哈。。。 定义模糊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
  5.  #   小艾,   是的!
    炎黄子孙,华夏文化,龙图腾。Hurrey!



     #   单身汉,   嘻~
    染金发的是山寨版鬼佬! 哈哈哈~~~



     #   小燕子,   深?
    阿当与夏娃只是借来开篇,主要是说中华民族本是一家人,没有所谓的外族说法。明白了?



     #   Wois,   好样的!
    已入他国国籍的中国人应统称为华人,只有仍保留中国籍的海外中国人才是华侨或侨胞,不懂得人才会叫错。

    哦~就因您这泰族大马人酱厉害讲华语,却忘了他国的华人是很多不会讲华语的,可是时代变啦!人家都开始读华语喽!讲华语啰!

    华人的定义我说得该够清楚了吧!Wois弟弟,你又来搞搞震?谁怕谁啦!泰裔又怎样啦?他们是来自中国吗?若不是怎能算是华人呐???是你自己糊涂啦!!!该打!

    快翘起屁股让我来! Cane! Cane! Cane!
    哈哈哈 ~~~

    (嘻嘻~ 又输了我一着!)


    回复删除
  6. 大家都是一家人,不分彼此,所以不必多说。呵呵呵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7. 单身汉说...
    “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==龙的传人。”

    新疆有些少数民族是蓝眼睛褐头发白皮肤的。

    中国56个民族的说法,把台湾原住民都笼统归类为一族,其实这是错误的。还有,香港的印度裔人,澳门的葡萄牙裔人都不算在内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8. 喜欢宋祖英的‘我爱中华’。也喜欢你的开场白。
    你的学问很丰富,大学里专修那一科?

    回复删除
  9. “泰裔又怎样啦?他们是来自中国吗?”

    中国56族里边,有一族是叫泰族,难道你不知道吗?难道你不知道泰族也有分布在中国云南一带吗?你以为泰族只有泰国有罢了啊?

    据研究,马来人也是来自中国南部。婆罗洲的土著,新西兰的毛利人,澳洲的土人,菲律宾人,爪哇人,台湾的原住民,这些人都源自于中国云南一带,称为austranesia。难道你该说他们是华人吗?

    如果这些人都是华人,全东南亚,甚至澳洲都是中国人的土地。哇,你一定更高兴!你想得天开。

    看,你的定义根本就是模糊。你的定义根本站不住脚,该让我踢醒你,鞭笞你才可以。要不然没事做,乱乱扯,搞得不是华人也变成了华人,头脑有问题啊?

    请搞定“华人”的定义再来说华人吧,老嘿。

    鞭,鞭,鞭,鞭,鞭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嘿嘿,如果以你的方式去定义“华人”,泰族来自中国就是华人,那你岂不是非洲人?

    根据科学家的分析,人类的祖先来自非洲东部。怪不得你叫嘿嘿,早已意识到自己是黑的。。。:p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该称呼你哥哥还是叔叔?

    回复删除

  12.  #   花师母,   不!
    在外不分,在内就得讲究伦理辈分! 你想当师母、大姐、还是小妹?
    哈哈哈~~~



     #   Khengsiong,  
    维吾尔族原本是突厥人,即土耳其人后裔,早年迁移来新疆,融合了汉人以及后来迁来的吐蕃人、契丹人、蒙古人繁衍发展而形成一族,自称维吾尔族。

    其他还有塔吉克族,锡伯族等外来族,已和各族相互同化自称一族。俄罗斯族虽然也是外来民族但已经久居归化,也属一族。但已多返国或迁移西方国家。

    港澳的葡裔、印裔、英裔人口零丁,未足数凑成自治区,该算归化新族罢了,不能独树一组。

    高山族是台湾山地族的统称,是依据1945年规定的。后来80~90年代才这么详细地分出九族,再说他们也还没有自治区自治。

    回复删除

  13.  #   Wois弟弟,  
    中国没有泰族,只有傣族!哈哈哈~~~

    泰国是一个国家,泰国人几时是中国人了?假设有朝一日(不可能的事!)当泰国人是中国人的时候,他们来了他国也是同样称之华侨侨胞,化了他国国际才能堂堂皇皇地是称之华人!

    现在? 您别想得美,几时泰国人能是华人,除非他是已化籍中国人或其后裔的泰国华人!

    我这是在讲现今中国境内的民族,你却糊里糊涂地扯到远古时代的亚洲大陆,本来亚洲人也是同类,要不然怎能称亚洲人种,东亚人种,南亚人种,坡里尼西亚人种等等。

    是你自己糊涂啦!
    快! 我来 Cane! Cane! Cane!
    哈哈哈 ~~~

    (爽呗!)




     #   费一番,   不!
    叫我弟弟! 哈哈哈~~~

    回复删除

  14.  #   Wois弟弟,  
    正赶出去,回来再和你探讨,还有什么问题吗?尽管来!

    先掰掰啰! 再见~
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傣族就是泰族。冲昏了你的脑袋啊!

    香港的土生土长的印度人原来是华人。你真聪明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嘿嘿,知道大马阿头们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什么吗?


    我们都是一家人!

    回复删除
  17. ~~定义根本就是模糊。。。

    Wois说的对,嘿嘿,先把你的定义列出来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8. 其實, 經過那麼多年, 試問又有否純正中國人~

    回复删除

  19.  #   Wois,   嘿嘿~
    中国叫傣族,泰国叫泰族,这就是其不同处!不同就是不同!在国际上就是两个国家的人!傣族是中国人,泰族是泰国人!

    是谁跟你说香港的土生土长的印度人是华人啦???(大错特错!不要来,侮辱我的美!) 我都没酱讲,你真的更聪明!他们是外族故称印裔,如果是中国籍那才叫中国印裔!应为他们属于归化的一群。但是若他们自称是中国人也没错啊!

    您又怎么称自己呢?泰国人?大马人?您是来自泰国的泰族,不可能是华人嘛!除非您自认。您不妨说来听听吧!

    聪明归您(最好再加灵活!),我来 Cane您就是了!

    切记! A=B, B=C, 但是并不是每次都会是 A=C! 因为A和C有时候是不同单位或者不同平面!别让误点弄傻了您而侮辱了您的聪明!

    哈哈哈 ~~~

    (我们窗头打架窗尾和!我又占上峰啦,你在下面慢慢爽!哈哈哈~~~)

    窗=Window,不是指床!





     #   师父,   哎呀!~
    您酱迟才来!忙着101师姨娘去啦?

    定义很简单:中国国籍的本土中华民族就是中国人,但归化的外族或他裔族民即称之为中国他裔人士如俄罗斯裔、印裔、葡裔、英裔,当然间中会有模棱两可的双重情况,在这时候就看那人的本意,有的人入了中国籍就自称中国人了,简单了当。要不东南亚华人也不是根据自己的国籍分别自称新加坡人、马来西亚人、印尼人、泰国人、越南人、柬埔寨人、菲律宾人等等,表示效忠自己国家。

    师父,如果您还不满意,那您就来设这定义吧!

    Wois弟弟,您聪明,乖!你也来一个!哈哈哈~~~

    回复删除
  20. 哈佬!我只知道潮州人是自己人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
  21.  #   巅巅,   呵呵~
    其实您应该这样问:“其實, 經過那麼多年, 試問又有否純正汉人、福建人、满人等等~”

    只要是中国籍民他自动就是中国人,中国人一向以来都是多民族的,想象什么是叫纯正也是个难题!因为中国已经是现代化的国家,不再是皇朝时代,随着时代,观念也不同啦!

    回复删除
  22. 嘿嘿! 你又是什么色人?

    回复删除

  23.  #   小路,   喂!
    现在承认自己是超狼啦?Oop~ 我是说~ 承认你是潮嬢啦~~~(潮郎?潮嬢?很新潮咩?好乱哦!)

    那么应该称你为细罗罗啦!(好彩我冇哒喺裸裸!)哈哈哈~~~

    回复删除

  24.  #   秋师公,   ?
    我不是你的人! 阮是长郎!是华人! 哈哈哈~~~

    好久不见,给仪态万千的师姨娘刁难了么? 还是给姨太万千的老伴累得半死啦?

    回复删除
  25. 嘿嘿, 你打地该?

    我是说众所周知“自己人”是潮州人说的啦!



    阮是长郎!

    哈哈哈。。。你是蟑螂!

    回复删除

  26.  #   小路、秋师公,  

    我Mm喺丢旧儾! 鹤建A猛郎!

    嗬嗬嗬~~~

    回复删除

  27.  #   秋师公,  更正!
    好久不见,给仪态万千的师姨娘刁难了么? 还是给姨太万千的老闆累得半死啦?

    哈哈哈~~~ 抱歉!错得好离谱!

    回复删除
  28. 驚息佤廖!

    我也问错了……,

    陆喺虾米色狼? 哈哈哈!

    回复删除
  29. 老嘿,叫你给“华人”的定义,不是叫你给“中国人”的定义嘞!你一定老糊涂了呗!谁也知道中国人是拿着中国护照的人叫中国人啦!

    我要的是“华人”的定义。睁大你的双眼去读我的留言吧!

    你还自己cane自己吧!哈哈

    “中国叫傣族,泰国叫泰族,这就是其不同处!不同就是不同!在国际上就是两个国家的人!傣族是中国人,泰族是泰国人!”

    你这个说法很怪呢!中国的傣族,英文称之为Thai.泰国的泰族也是thai。只是写法不一样,你也能划分。你这样厉害加盐加醋,不当记者,真的浪费呢!

    我才发现你不是华人呢!中国人也称自己为华人。海外的华人要叫什么。。就不是华侨吗!这个字眼太歧视了。。但运用在你身上,刚刚好。满意了吧!

    因为你太喜欢cane了,cane歪了脑袋。不如cane自己吧!haha

    回复删除
  30. 家祖父是南洋華僑,家父在南洋出生,被送返中國學華文,最後流落香港,落地生根。家姑母姑姐為女子,沒有被送返中國,在南洋各自成家。

    家父尚懂講南洋土話,姑母姑姐們不懂講華語,我們這代,用英語溝通。所謂一代姑,兩代表,三代嘴喵喵!

    我的:舊文一舊文二

    the inner space

    回复删除
  31. 我来迟了,无声(免得cane到)

    我身上像似有三种血籍,不懂是那一家。怎办?

    回复删除

  32.  #   秋师公,   哈哈~
    免惊!免惊! 佤喺等郎,A猛狼! 冇sexy啦!(无色是啦!)

    回复删除

  33.  #   Wois弟弟,  
    你到底要什么你也不清楚,东讲西讲,看来只是在鸡蛋里挑骨头!乐得我尿不出来!呵呵~

    如果你用英语来解释傣与泰,那就错了,我们在讲中国人的东西,当然是以中文为准则,英文怎能解释这些呢!都说了即使是他们相同,但在法律上永远是不同的!你若还不明白,我也懒得再解释。抱歉,我们抱抱算了呗!

    华人的定义也很简单:中国人若加入了他国国籍后也不再是中国人,那就是华人,至于他本身承不承认那是另一回事,也许他更喜欢称之为他国人,也许他要称自己为他国香港人、他国福建人、他国蒙古人而不是他国华人,那是他的自由!理论上他是华人!无可否认其中有双重因素,所以见仁见智,没什么好争论的!这是无聊的争论!就让当事者自己决定!(你还不服咩?那你就自己定吧!)

    你说:“海外的华人要叫什么。。就不是华侨吗!这个字眼太歧视了。。但运用在你身上,刚刚好。”
    这句话你讲得太不智啦!你认为“华侨” 这个字眼太歧视了咩?这样,你就侮辱了中国人和华侨!你得向他们道歉!怎么会说华侨是贬义词!?你得向他们说清楚!!!
    至于我是什么人,绝对轮不到你来说!你别鸡婆啦,与你无关,这一定是我说了才算!你有啥资格来评我的身份!


    好啦,不Cane你啦,我们就一起来做更爽的事,化掉无所谓的争论!
    (我还是在上面!一下子才轮到你!)
    哈哈哈哈哈~~~~~ 好可爱的弟弟!



     #   空空儿兄,   嗨~
    原来你父亲应该是缅甸、菲律宾或印尼侨生,没猜错呗?
    第一次听到这“所謂一代姑,兩代表,三代嘴喵喵”。什么是嘴喵喵?讲外语? 有趣!

    回访您啦,你的文采很好!



     #   豆豆,   哈~
    怕被Cane咩?傻啰!那才是乐趣。

    “我身上像似有三种血籍……”
    看您喜欢那一家就那一家啰,总之你是马来西亚人吧! 够简单吧?还需要解释定义吗?
    哈哈哈~~~

    回复删除
  34. 你显然把国籍和种族的概念混淆了

    我们同样是新加坡的国籍,但我们可以有华族、巫族、印族和欧亚族。

    蒙族和女真族在融入中国之前,他们既不是同国籍也不是同种族,今天的中国,蒙族和女真族都成为了中国人,但他们的祖籍还是不同。

    当你要讨论中国人种族的课题,你竟然用西方圣经作为开场白,那是很不理智的选择,不小心会把种族和宗教混为一谈。

    中国历史从盘古开天辟地开始,但真正说起来应该是从周朝开始,因为夏朝和之前的历史都无法考证,至今没有任何文献出土,可信度不高。

    从维基百科找到的种族定义:

    種族也稱做人種,是在體質形態或遺傳特徵上具有某些共同特色的人群,劃分時可以根據外在特徵(如膚色、髮色、面部骨骼結構等)、基因、以及自我認同為標準。「種族」這一概念以及種族的具體劃分都是具有相當爭議性的課題,其在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差異,種族的概念也牽涉到諸如社會認同感以及民族主義等其他範疇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5. "你到底要什么你也不清楚,东讲西讲,看来只是在鸡蛋里挑骨头!乐得我尿不出来!呵呵~ "

    这句是将你自己吧!哈哈。。讲得好。

    “中国人若加入了他国国籍后也不再是中国人,那就是华人”

    这意味中国人不是华人loh?中国人也称自己是华人。怎么中国人不是华人呢?你的定义本来就含糊不清。弄好定义才说吧!要不然不是你cane人,而是人家cane你。

    看人家俳优脑袋清晰,而你老糊涂。自己保重。不要和你争辩了。没有意义。

    回复删除

  36.  #   师父,   Orz
    “「種族」這一概念以及種族的具體劃分都是具有相當爭議性的課題,其在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差異,種族的概念也牽涉到諸如社會認同感以及民族主義等其他範疇。”

    对了师父!所以在定义方面肯定还是有模糊的地方,是师父和Wois弟弟显然把国籍和种族混淆了,你们一直在挑战我的解析,可是你们一直把模糊地带拉出来,造成更多迷乱。

    我可并没被你们乱倒!哈哈哈~ 我是在理性地规范他们。以便不再有“中国人”、“华侨”、“华人”、“华族”、“华裔”分不清的界限,至少在理论上是一定要分清。然而,在情义上,当然是永远理不清的,如果不遵从规范化,就像你们一样,只有无不休止的模糊和争论!

    我写这便是为了解释游牧和农耕的亲密关系,刚好阿当夏娃的两个孩子该隐和亚伯就是很好的例子,农耕的汉族和游牧的蒙古族原本就是同族而分出去的,封建皇朝往往就以族群来分而统之,因此我不把他们当成是各自的国家,却当成割据为王的封建地方势力。因此,蒙古族、辽族、女真族、党项族、契丹族、藏族、苗族等本来就不是外族,他们原本就是中华一族,在相貌、语言、习俗和文化等都有共同点,当然也有因环境和际遇等因素而形成的差异。

    哈哈哈~~~ 师父,师姨太刁难您,您可嫑拿我出气,为难弟子哦! ^^ Orz


    回复删除

  37.  #   Wois弟弟,   乖!
    谢谢您赞扬我师父!师父根本没老痴呆,健康清晰的很!我在上面和他讲的话您可以读读看。

    为了规范中国人是指国籍,华人是指族人,为了不让在籍国的误解,这一定要分清的!尤其是现今已经形成了国际法制,大家都得遵从,不能像帝王将相时代相提并论了。“华人”这一词最好是不要和“中国人” 混淆在一起成了同义词,有必要以国籍来区别他们,要不然会造成许多误会和不便,甚至危害像我们外籍的华人。这不是开玩笑的事,一误之差,却造成众人祸根!希望你能明白,绝不能随便拿来辩论或玩笑之!

    我们还是在床上抱抱好了啦!别再惹麻烦啦! 撒恙!

    Oop~ 我是说视窗上抱抱,大家别误会!呵呵呵~~~


    回复删除
  38. 大家都是炎黄子孙,身上流的是咱们共同祖先的血啊!所谓血浓于血,理应同中存异,五湖四海皆兄弟,男儿当自强!

    回复删除
  39. 现在是全球化了---我来自地球!:)

    回复删除
  40. Wow...这么热闹。。。
    中国少数民族里包括了朝鲜族。我以前在美国遇过一名中国大连的男士,他的确认为朝鲜人(韩国人)是中国人。
    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人持同样看法。说不定有一天中国会宣称“朝鲜半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”。

    @普普
    如果你以地球人自居,就别排斥英文啦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1.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

  42.  #   小艾,   是的!
    若不能去异求同,至少求同存异! 人生和爱情都可以酱! 呵呵~



     #   普普,   ;^)
    您讲的很像是《星际大战》第x集。哈哈哈~~~ 联合对抗ET外星来客!



     #   KhengSiong,  
    哈哈哈~~~ 您又来啦,好热闹! 切身问题嘛~

    说真的朝鲜族本来就是中华民族,连姓名、文字、文化、习俗都一样,只是后来去了中国(汉)化,当年(战国后)燕国太子又在朝鲜半岛立国。但是就因他们生活在另一个土地上,(汉族皇帝死守中原地带,农耕守园的本性,不敢伸张领土,)故从来没划进中国版图,所以南韩北韩的朝鲜族自成一国,只算是朝贡的附属国,怎么能算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呢!?“朝鲜人本来就是中华民族”只是历史的事实,但是我们要尊现今的重国际条规。

    所以你不能说“说不定有一天中国会宣称‘朝鲜半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’”,这会得罪了中国人的,酱说岂不是在指责他们是野心侵略者了吗!?即使是“说不定”也不能酱说人家。如果你被人家指责“说不定什么什么的……”你肯定也会反感。而且这种说法,其反效果是不堪想象,连累众人!

    反过来说,却是北韩朝鲜一直在跟中国要长白山,就因金日成出生在那儿。上次(50-60年代)已经送一部分给了他们,现在得寸进尺又来再要求更大块的,真要不得!

    哈哈哈~~~


    回复删除
  43. ~~中国国籍的本土中华民族就是中国人,但归化的外族或他裔族民即称之为中国他裔人士如俄罗斯裔、印裔、葡裔、英裔。。。

    在宋朝时,蒙古并非受大宋管制,蒙古人跟汉人的血统也不一样,当时不就是两个国家不同种族的情况吗?明朝时,女真族也不受大明管制,女真族的血统也是跟明朝人民的血统不一样,这同样也是两个国家不同种族的情况。

    现在蒙族和女真族归化中国,但是同样的,归化的外族不就是你所称的中国蒙裔和女真裔吗?

    所谓模糊就是在时间性的问题,正如有人问现在还有纯汉人吗?其实经过五胡乱华,的确不容易找到纯汉人,但如果根据或然率肯定还会有的。

    如果你要讨论中国人种的问题,你就应该从中国最早的人种着手,你先去查查河套人、峙峪人、柳江人和山顶洞人,或许你对中国早期人种的来源和分布会比较清楚,但千万不要从西方圣经里找答案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4. @khengsiong:
    无端端被人讲排斥英文,我几时排斥英文了??

    回复删除

  45.  #   师父,   Orz
    谢谢指教! Orz

    请师父到36楼唱歌听歌,喝茶饮酒!

    Orz 嘻嘻~


    回复删除

  46.  #   师父,   Orz
    该隐和亚伯只是借题开场白。

    我不把宋、辽、金、西夏、女真等当成是国家,他们只是割据为王的封建地方势力。因此,蒙古族、辽族、女真族、党项族、契丹族、藏族、苗族等本来就不是外族,他们原本就是中华一族,在相貌、语言、习俗和文化等都有共同点,当然也有因环境和际遇等因素而形成的差异。

    元代替宋,清代替明只是中华民族的轮流替政。随着国际形式,清、民国及共和国才算符合现时的国际国家定义,奠定中国的基础。


    回复删除
  47. 食古不化

    女真(或“女贞”),亦作“女真族”,源自3000多年前“肃慎”, 汉-晋时期称“挹娄”,南北朝时期称“勿吉”(读音“莫吉”),隋-唐称“靺鞨”,辽-金时期称“女真”,清朝以后,“女真”称为满族。

    可见跟汉族来源各异,你说的“原本就是中华一族”站不住脚,至于“在相貌、语言、习俗和文化等都有共同点”满文是拼音文字,怎么能算是有共同点呢?唯一勉强可以像的是相貌,至少我明白你为何把圣经拉进来。。。哈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
  48.  #   师父,   Orz
    原来师父这么认真! 好啦,待会回来再给你看我是听话的,但是我也是没错的!

    哈哈哈~~~~


    回复删除

  49.  #   师父,   唉!
    3000多年前立族的女真族前后也经历了分分合合的过程,但是3000年怎能抵得过6000多年前的红山文化,再怎么说,女真族始终是后来才分出来的同一系龙的传人!

    1971年考古专家在翁牛特旗发现了碧玉龙,考古专家称之为“中华第一龙”,距今6660年—5000年,在玉龙上,刻有猪的头,马的鬃和蛇的身。卷曲呈“C”字型,酷似甲骨文中的“龙”字。蜷曲中隐含着升腾,安逸中透露着威猛,令人望而敬畏。背部有对穿单孔,以绳系孔悬持,头尾处于水平状态,设计独具匠心,属新石器时代遗物,它的出土标志着早在5000多年前西辽河上游便已形成了对龙的图腾崇拜。

    红山文化是距今五、六千年间一个在燕山以北、大凌河与西辽河上游流域活动的部落创造的农耕文化。因最早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的红山后遗址而得名,也是契丹和辽文化的发源地。

    东胡、匈奴、鲜卑、突厥、契丹、女真、蒙古等少数民族与其祖先,曾先后在翁牛特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,共同创造了中国北方发达的古代文明。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,以纷呈的文化异彩与中原文化交相辉映,共铸了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辉煌,此地还是已经有6千多年的龙凤之乡呢,中华第一鳯也在这儿出土!。

    金朝根据汉字和契丹文创制了自己的女真文字,屬於方塊的象形文字,女真文字后来由于金朝的灭亡而逐渐失传,最后在明末彻底消亡。后来的滿文因受蒙古族的影响,則接近蒙古文,所以,成为拼音文字是后来仅几百年的事罢了。

    再说从匈牙利看到匈奴蒙古族留下的龙,还不足够说明他们匈奴蒙古族也是龙的传人吗!?

    顺了气吗,师父? Orz

    嗨~ 喘了口气。


    回复删除
  50. 哇!! 你是读中史的吗? 这么了解?

    回复删除
  51. 总算明白你的观念误差在那里。。。

    你把种族和种族的来源混为一谈。

    请你先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,中国到底是由一个还是56个族群所形成的呢?

    如果你说只是一个,那全部应该都统称为华族好了,干吗还有蒙族、女真族等等不同的名称呢?

    当华人和马来人通婚形成了帕拉那杆族,难道你也要把它归入华族吗?那请问现在帕拉那杆族算不算外族?

    假设一天帕拉那杆族也被中国吸纳了,你也只能说中国是由57个族群所组成,而不能说帕拉那杆族也变成了华族。。。

    你曾祖父的妹妹嫁给英国人,生的女儿嫁给非洲人,生的女儿嫁给南美洲人,生的女儿嫁给你。。。记得,你们俩人算是异族通婚。。。哈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52. 哈哈哈....ooooOOOO....

    回复删除
  53. 男人之战,女人闪开。。。。飘过。。^_^

    回复删除
  54. 幹嘛最近一直講歷史?

    回复删除

  55.  #   师父,   唉!
    好心你啦,师父!还不甘心?您老人家越讲越离题啦!我是在说“游牧农耕本是一家”,意思是这两类部落虽分分合合,却始终原本就是一家。这么简单罢了!

    56个少数民族统称中华民族,简称华族,这是中国的定义,若不服,千万别向我兴“弟”问罪! ^^

    然而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如蒙族、朝鲜族、满族等,若以历史来说,本来就是一族群,只是因时间、地理、环境等若干因素使至他们分离各地各树一族。所以我说“本是一家”没错的啦!!!

    在中华民族里若有通婚,理所当然就是中华民族,那须酱麻烦以他们而再不断增加。师父,嘘!这和姨太太的算法是不同的!不能随便乱来增加的!

    别再搞乱我啦,我曾祖父不会,他妹妹也不会乱搞异国恋情的,在西天也没这可能的啦!别妄想,没辙!

    至于“中国人”、“华侨”、“华人”、“华族”、“华裔”只是理论上的类别和规范,以便理所当然的称呼,而不混乱。你没看过酱混杂而造成的灾难,因此,感受不同,观念也略有差异。

    但是经过这么探讨,我也获益不少(以后更牙尖嘴利,嘘!别说出去~),谢谢师父教落!

    嘻嘻嘻嘻嘻~~~~~




     #   Chris,   哈哈~
    不是,我只是爱好,喜欢历史,但不是专家。呵呵呵~~~




     #   小路,   哼!
    我被师父刁难,您却在那边哈哈大笑,真不够义气!至少您也来帮忙,顺顺师父的气嘛!万一他发起性子,你不怕他打死我咩!?

    哼~

    回复删除

  56.  #   花师母,   哎~
    细细声说:我师父在发表大论,是酱的啦,别怕!待会他见到师姨太后就会恢复好心情的!
    哈哈哈~~~



     #   真人,   是啊~
    喜欢历史嘛,而且一讲到蒙满是外族,就写来探讨啰。好玩!哈哈哈~~~

    回复删除
  57. 噢~小路,我又要去set头发廖,妳要不要一起去?~哈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58. 哈哈哈。。。熏衣草,我的头发没有乱,已经被烧到QQ了,不用泄廖!

    回复删除
  59. 嘿嘿,我爱莫能助咧!我手脚还在发软!

    回复删除
  60. 这里的火药味那么重,我还是乖乖隔岸观火好了!呵呵呵~~~

    回复删除
  61. 幾年前我到河南公幹, 曾經去過炎黃二帝的發祥地, 很感動!

    回复删除
  62. 鹬蚌相争,渔翁得利

    只可惜

    此‘鹬’非彼‘鹬’,此‘蚌’非比‘蚌’

    你们保重吧,哈哈~

    回复删除

还在犹豫咩? 留言呗! 嫑潜了啦~